AnTen News

衛教專欄

2021/05/15

【安田知識庫】嬰兒常見意外事故之預防

嬰兒常見意外事故之預防

  衛生福利部公布108年國人死因統計數據,意外事故占嬰兒死因第四名,以居家事故佔大多數,包含窒息、燒燙傷、跌落…等,如果照護者在照顧上保持警覺、提高照護知識、減少存在於環境中常見的危險因子,便能防止悲劇與遺憾發生。家中常見事故及其預防方法如下:
 

壹、窒息

(1)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循「五招安心睡」原則,口訣如下: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容易翻身成趴睡,也切勿讓嬰兒直接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嬰兒可與父母同室不同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勿使室內溫度過高或讓嬰兒穿過多衣著睡覺,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且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

(2)睡眠時可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只能用短繩夾在前襟上。

(3)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4)餵完奶後,需觀察嬰兒狀況一段時間,避免因嗆奶導致窒息。

(5)除了寢室外浴室也是造成窒息發生的危險場所之一,浴缸裡的水使孩子溺斃、窒息,因此不可獨留孩童一人於浴室內。

(6)寶寶哭鬧需要哄睡,不可過度搖晃,以防搖晃症候群,且勿讓嬰兒直接趴睡在照顧者身上。
     正確抱法:搖籃抱,用一隻手扶著嬰兒的脖子,另一隻手托著嬰兒的臀部,雙手一起抱嬰兒,讓嬰兒的脖頸安穩的躺在媽媽的手肘上,頭、頸、身體呈一直線,和媽媽肚子貼肚子,注意嬰兒的口鼻。

(圖片來源:https://mamilove.com.tw/articles/1195)
 

貳、 燒燙傷

(1)餵奶前務必用手腕內側先測試奶的溫度,大約36~40°C。
 
(2)洗澡時要先倒冷水再加熱水,水溫大約41~43度。

(3)危險物品須收藏於嬰孩無法拿取處,如打火機、火柴、蠟燭等。

(4)餐桌上不要放桌巾,如果有要固定好。

(5)飲水機與熱水瓶放置在嬰孩觸碰不到的地方,並將電線收好。 
 
(6)在端熱的東西時需注意周圍有無嬰孩。
   
(7)若不幸發生燒燙傷,照顧者需熟知「沖脫泡蓋送」處理流程

     ( 圖片來源:https://www.cbf.org.tw/ugC_Know03.asp)
 

參、跌落

(1)不要讓嬰兒獨自留在家裡
 
(2)小床周圍應圍上欄杆,且床欄杆間的距離應適當(小於6公分),以防嬰兒的頭被卡住,最好使網狀的圍欄較安全。
 
                
(圖片來源: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851310001518)
(圖片來源:http://www.agukroha.ru/detskaya-krovatka-giovanni-fantasia)
 
(3)對於較大學會爬行或行走的嬰兒,應於樓梯口、窗戶、陽臺設有柵門或欄杆,以防不慎跌落。
 
(4)櫃子應固定好,避免嬰兒攀爬後跌落或櫃子翻倒壓傷。
 

Phone

電話:07-725-5167
傳真:07-751-9276

立即諮詢

Email

歡迎來電預約時間參觀。
如有任何問題及需求,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我們的將會盡快與您聯絡

聯絡我們

Location

802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353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10:00 ~ 22:00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