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en News

衛教專欄

2019/04/12

讓我們跟乳腺炎Say NO!


懷孕的媽媽懷胎十月很辛苦!但如果在餵奶時突然發現乳房像石頭般一樣硬梆梆,發熱發痛著實難受,這時候更是艱辛無比阿!今天安編跟大家介紹各位媽媽頭疼的乳腺炎到底是甚麼吧!乳腺炎多發生在婦女產後1-3個月內,特別以初產婦發生的比例較高。當乳腺炎如果沒有得到有效的照護以及重視,將導致病情加重,造成乳腺膿腫,嚴重者需手術引流。太多哺乳媽媽遇過此類的問題,根據統計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哺乳媽媽在產後半年內曾發生乳腺炎,今天我們就來教大家如何預防乳腺炎並了解他的徵兆吧!

定義

在產後2~3天後,兩個乳房會有某種程度的腫脹、壓迫感,有時會有輕微發燒,這是正常的現象,稱為「乳房腫脹/充盈」,因產後進入泌乳期,乳腺泡因奶水大量分泌而擴張,而引起乳腺管、血管、淋巴管受壓迫,造成腫脹,乳房腫脹、充盈情況未改善,會發生乳腺管阻塞,奶水持續滯留在乳房內,稱「乳汁滯留」,容易造成乳腺炎,通常為單側乳房的實質組織或間質組織局部發炎,乳房局部有硬塊,觸摸會非常疼痛,皮膚發紅,有明顯發燒、疲憊,常發生在產後1~4週。
非感染性乳腺炎:乳汁受到壓力回滲到乳房周圍組織‵,內含發炎物質,沒有任何細菌感染,也會造成乳房腫脹、疼痛,甚至發燒。
感染性乳腺炎:乳房組織合併細菌感染,哺乳時存在的細菌經母親破裂的乳頭侵入乳房而引起

​傳染途徑



症狀

1. 乳房發紅、有腫塊。
2. 乳房有楔形區域的紅、腫、熱、痛。
3. 發燒大於38.5度、寒顫。
4. 腋下淋巴結腫大。
5. 肌肉疼痛、頭痛等全身症狀。
6. 嚴重者會形成膿瘍。

造成原因

1.餵哺寶寶的次數及時間不足。
2.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未將奶水全部吸出來。
3.媽媽的衣服太緊造成輸乳管阻塞。
4.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阻塞奶流。
5.乳房組織受到外傷。
6.乳頭有皺裂,造成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治療

1.症狀緩解:抗發炎藥物並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此外哺乳前可以熱敷幫助乳汁排出,哺乳後可以冰敷發炎的部位減少疼痛。
2.改善哺乳方式: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加強乳汁排空,避免穿過緊的衣物導致乳汁鬱積,乳房按摩。
3.抗生素治療:乳腺炎的症狀超過24小時且乳房腫脹結塊的情況仍沒改善,建議應前往醫院就診並使用抗生素治療 10-14天。
 

預防及照顧

(一)保護乳頭

1.產前學習乳房護理,護理前先洗淨雙手。
2.正確的哺乳方式。
3.兩側乳房應輪流哺乳,避免乳頭破裂。
4.不戴有鋼托的胸罩。
5.勤換溢乳墊。

(二)避免母乳堆積

1.盡量親餵:親餵能刺激大腦賀爾蒙,刺激乳汁流出,能保持乳腺暢通,減少堵塞可能。
2.少吃高油脂食物:乳腺阻塞是因母奶中的脂肪酸凝結成凝乳塊才會塞住;高油脂的食物造成塞奶機率相對提高,另一種是因體質關係,可能懷孕胖太多,身體脂肪高也容易造成塞奶。
3.多攝取水份:建議一天攝取量2000~2500c.c.以上。

​(三)高麗菜冷敷法

​一天兩次使用高麗菜葉數片將乳房包起來,放置約20分鐘,當乳房消除腫脹感到舒適時,需即刻停用高麗菜葉,同時冰敷也能消除腫脹。
 

乳腺炎急救sop



結論

由於乳腺炎在哺乳的婦女中,發生率可高達三分之一,因為長時間乳管阻塞和脹紅導致,若無即時處理使病情加重將因此退乳,治療分為三步驟先症狀治療,繼續哺乳及使用合適的抗生素治療,服藥治療期間,不論是否選擇繼續哺乳,切記務必執行乳汁排空之動作,以減緩不適症狀及改善預後(蘇、張、李,2017),期盼能藉由本次衛教宣導,讓每一位新手媽媽都將最優質的母乳,留給最愛的寶貝。

Phone

電話:07-725-5167
傳真:07-751-9276

立即諮詢

Email

歡迎來電預約時間參觀。
如有任何問題及需求,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我們的將會盡快與您聯絡

聯絡我們

Location

802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353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10:00 ~ 22:00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