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en News

衛教專欄

2019/09/15

哺餵技巧:媽咪及寶寶的姿勢

哺餵技巧: 媽咪及寶寶的姿勢

 
常常有媽咪在親餵寶寶時,因姿勢不對而感到腰痠背痛,今天小編就來教各位媽咪哺乳的方式,讓寶寶可以有正確的含乳姿勢,能容易喝到母乳及促進嘴巴肌肉與神經發育,獲得滿足與安全感。
 

(一)正確的餵奶姿勢

enlightened坐姿哺餵(圖1)

enlightened抱持式哺餵(圖2)

enlightened側臥式哺餵(圖3.4)



當媽咪坐著餵奶時,背部、腰臀處都要得到支撐,才可舒服地哺餵。可以用枕頭或抱枕支撐背部、腰臀處;手臂處可用毛巾墊著支撐。除了坐姿哺餵,也可以嘗試側臥躺餵,或其他哺餵的姿勢,看看哪個姿勢最適合自己和寶寶。


(二)幫助嬰兒吸奶之方法

1.將嬰兒的嘴靠向乳房(圖5)。

2.用手托起乳房,將乳頭靠近嬰兒的上唇(圖6)。

3.使嬰兒的嘴含住乳頭及部份乳暈,下巴,靠近母親的乳房,而非鼻子。



(三)使嬰兒移開乳頭的方法

1.用手指至於嬰兒嘴角(圖7)

2.壓下乳暈,移開乳頭(圖8)

★嬰兒吸飽時會自行將嘴巴鬆開
★避免強行拉出而致乳頭裂傷

 
除了媽媽的哺餵姿勢要舒適,寶寶的姿勢也很重要。當媽媽抱着寶寶,要用手肘與前臂撑着寶寶的頭,身體重量放在大腿上,寶寶的臉對着媽媽的乳房,媽媽和寶寶的腹部要緊貼,保持寶寶的頭和身體成一條直線,不要讓寶寶的頸部扭轉或彎曲,這樣就可幫助寶寶容易吞嚥奶水。
 

(四)生物性哺育法

生物哺育法是以媽媽為中心的哺乳方法,非常適合用在產後、坐月子的媽媽,媽媽必須維持很舒服的姿勢,使頭、頸、肩、背、手臂、腿都處於放鬆的狀態,無論在床、沙發或椅子都可以實行。
首先是半坐或半躺著,媽媽的頭大約只要抬高10至20度的高度,就讓寶寶趴在身上,媽媽不需要在寶寶的背或頸加壓去維持嬰兒的姿勢,寶寶只要藉由重力就能讓肚子貼在媽媽的身上,也能夠引發原始新生兒反射而能含乳,哺乳同時也能讓媽媽得到休息。

Phone

電話:07-725-5167
傳真:07-751-9276

立即諮詢

Email

歡迎來電預約時間參觀。
如有任何問題及需求,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我們的將會盡快與您聯絡

聯絡我們

Location

802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353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10:00 ~ 22:00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