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en News

衛教專欄

2019/10/17

促進泌乳的方式&脹奶、退奶護理

促進泌乳的方法

乳房是分泌腺體的一種,主要功能是「泌乳」,以提供嬰幼兒成長所需養分。從外觀來看,乳房組織由乳房、乳暈和乳頭所構成,乳房內則有腺體組織,都與泌乳功能密切相關。
產後2~3天開始會分泌乳汁,產後的5天內都屬於「初乳」,5到14天則是「過度乳」,之後的就都是「成熟乳」。
 
有些媽媽會有乳汁分泌不足的問題,怕寶寶因此吃不飽就改餵配方奶,其實促進乳汁分泌是有訣竅的:
enlightened產後鼓勵儘早開始餵奶:每日至少2~3小時哺餵母乳一次,並排空。
enlightened盡量讓自己保持放鬆狀態、愉快的心情,並且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採舒服姿勢。
enlightened攝取促進泌乳之飲食,高蛋白飲食(豬腳花生湯、鮮魚湯、青木瓜排骨湯、紅豆湯)、礦物質(豆腐)、維他命D及鈣質(魚乾、鮭魚)、纖維質(綠色蔬菜)、補充大於2500c.c.水份(豆漿、果汁、水)。
enlightened鼓勵夜間哺餵母乳。
enlightened擠乳方式要正確:乳房分成三等份,分別為前段奶(乳暈)、中段奶(乳暈外2指)、後段奶(乳暈外3-4指),擠乳時手呈C形狀,以大拇指、食指,還有乳頭連成一條線的位置,並從前段奶開始擠,擠到奶水有些微的流出,且奶水流速不錯,這時乳房下面會變得比較鬆軟,再換個方向繼續擠壓,乳暈的部分擠完之後,就可以開始擠中段奶的部分,擠完中段奶一圈都變成鬆軟之後,最後再擠後段奶,可以沾一點母奶在手上或塗母奶食用植物油再擠乳降低摩擦力,手打開輕輕的服貼在乳房上,並往身體方向按進去,之後再往前帶,重複進行,到乳暈的地方稍微夾一下,奶水就會流出來了。在擠乳過程中,不要刮、掐、揉或是過於用力擠壓乳房,否則會把乳腺管壓得更扁塌,反而造成反效果。
enlightened按摩乳房由外向乳暈的方向按摩,乳暈可帶過即可,因乳暈的地方皮膚較薄易破損,並順時針或逆時針依序由外向內按摩,特別注意按乳房下緣及腋下兩側的地方時,一定要將乳房往上撥或往左右撥再按摩,這樣深層的乳腺管才有辦法通暢,重複步驟按摩約三圈。
 
 

脹奶護理

脹奶時乳房會比平時硬挺、有脹痛,壓痛、發熱的感覺,而乳房看起來光滑、充盈,造成脹奶原因可能為產後太晚讓寶寶吸吮母奶、哺餵母乳間隔時間太長、泌乳量多,或嬰兒含乳房姿勢不正確。
 
可以利用以下措施改善脹奶問題:
enlightened感到脹奶就應餵奶、擠奶,至少每3~4小時餵一次,防止乳脹形成腫塊,或導致乳腺炎等問題(每次餵母奶後雙乳都要排空)。  
enlightened即時疏通堵塞的乳腺管方法:
(1)增加寶寶吸奶水的次數及時間,寶寶想吃奶就餵奶,餵奶可以使奶水排出,使輸乳管較快通暢,若脹奶不適,可擠出一些奶水,待不適感減輕後再讓寶寶吸允。
(2)熱毛巾熱敷乳房15分鐘(勿熱敷乳頭、乳暈),並從乳房的四周向乳頭方向梳理,熱敷加按摩可以有效疏通堵塞的乳腺管。
enlightened溫水浸泡乳房脹奶時,將一盆溫熱水放在膝蓋上或桌上,再將上身彎下至膝蓋,讓乳房泡在臉盆裡,輕輕搖晃乳房,藉著重力可使乳汁比較容易排出。
enlightened媽媽穿戴合適的胸罩。
enlightened改變睡姿:因為有些媽咪的胸部會脹得很大,用什麼睡姿都不舒服,建議選擇符合自己身形的側睡枕,能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助於舒緩身體不適。
enlightened熱敷:
(1)產後脹奶,可使用熱敷把多餘的乳汁排出,並減輕乳房腫脹感,但如果已經脹奶又擠不出來乳汁,就不建議繼續使用熱敷。
(2)熱敷乳房會促使血液流通,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塊化解,反而加速乳汁分泌,退奶的話,千萬不要再熱敷乳房,而是要以冰敷的方式,才能有效減輕脹奶的狀況。
(3)如果脹奶不明顯,只處於某個區塊,只需要針對這個位置熱敷2~3分鐘,只要是熱敷,都不要超過5分鐘,熱敷後稍微揉一揉,讓硬塊軟化即可。
(4)如果脹痛的範圍大,脹得很痛且速度快,擠沒多久又變硬,應該要減少熱敷,因為這種狀況熱敷後可能脹得更快。
enlightened如持續性的脹奶,但乳房沒有硬塊,可在餵奶前3~5分鐘熱敷乳房後立即餵奶,餵奶後得立即排空乳房,再行冰敷,減緩脹奶速度。
enlightened冰敷:
(1)乳房阻塞變成石頭奶或已形成腫塊,或是乳腺炎時會造成刺痛感,並影響母親作息,冷敷可降低表面的溫度與內部壓力。
(2)奶水量異常多,可利用冷敷來減緩奶水的生成速度。
(3)冷敷不會退奶,只會減緩奶水生成的速度。
(4)冷敷可減輕乳房腫脹及疼痛,冰敷每次敷大約15~20分鐘,勿冰敷到乳頭及乳暈,建議在餵奶後或兩次餵奶間使用。
(5)寶寶不在身邊或吸得不多,建議用擠奶方式,擠後可在硬塊疼痛處做冰敷,達到降低疼痛感及緩解腫脹的程度。
 
 

退奶護理  

enlightened減少乳房的刺激(擠奶或餵奶)。不要再按摩及熱敷乳房,若有脹痛感時改採局部冰敷;冰敷時每次應間隔2小時以上,一次應少於15分鐘,勿冰敷乳頭及乳暈。
enlightened在飲食方面,著重減少水分攝取,多選擇易退奶的飲食,例:韭菜(煮三天每天一斤)、生麥芽水、當歸、人蔘(產後若宮縮不好者應避免使用人蔘)。
enlightened採漸近性退奶:
(1)減少母奶哺餵次數,增加牛奶哺餵比率。
(2)漸漸地改成有脹奶時才餵,未脹奶時以牛奶代替,以及漸漸地變成4-6小時哺餵一次母乳。
enlightened穿著緊身、具支持性的胸罩。
enlightened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囑咐,服用退奶藥,約服用兩週,服用退奶藥會有低血壓及頭暈情形,需預防跌倒及勿做精細工作。
 

Phone

電話:07-725-5167
傳真:07-751-9276

立即諮詢

Email

歡迎來電預約時間參觀。
如有任何問題及需求,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我們的將會盡快與您聯絡

聯絡我們

Location

802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353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10:00 ~ 22:00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