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小兒腹股溝疝氣

小兒腹股溝疝氣


何謂疝氣

1.疝氣又俗稱「脫腸」,是部分內臟(小腸)經由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缺損處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
2.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最常發生的部位在腹股溝、肚臍、腹部等。


小兒疝氣

1.台灣兒童疝氣發生率約7%,男生之比例較女生高,約4:1。
2.早產兒發生的機會更高,可達30%,發生年齡從新生兒到老年人均有可能。
3.發生部位
(1)右側的機率較高,約占55%
(2)左側約30%
(3)兩側都有疝氣者占15%;10%因家族史有關(1/3病人發病於6個月大前,如早產兒,發生腹股溝疝氣的機率較高。


病因

1.確切的發生原因不明。
2.可能的原因為:
(1)先天性(疝氣袋及睪丸鞘膜未關閉)。
(2)後天性(腹壁組織強度及拉力變弱之老化),部分因家族史有關。
3.腹內壓增高,其常見原因有肥胖、哭泣、咳嗽或用力解便。


常見症狀

1.腹股溝處輕微突起。
2.哭鬧時,在為小孩換尿片或洗澡、咳嗽、劇烈運動或大便用力時,發現腹股溝有隆起或陰囊鼓脹造成陰囊兩邊不等大。
3.較大的小孩會說痛,新生兒或嬰幼兒則會有哭鬧不安情形發生。
4.有時安靜平躺或一覺醒來後,又消失不見了。
5.當小孩腹股溝出現腫塊無法消退、皮膚發紅、哭鬧不安時,可能發生疝氣嵌塞,請立即到醫院就診。


危險性&合併症

是常見的併發症為嵌塞性疝氣:
1.腸子或腹內容物卡住且推不回去,可能因小腸卡住,造成小腸阻塞。
2.腸道壞死、破裂,引發腹膜炎、敗血症而休克,甚至死亡等嚴重的後果。


治療

1.疝氣不會自行閉合,必須手術才能根治,其大多數預後良好。
2.以手術修補方式治療,且應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以防止嵌塞性疝氣的發生。
3.發生嵌塞疝氣的比例以週歲內為最高,男孩有12%、女孩有17%發生內容物壞死,顯示嬰幼兒一旦有疝氣,在其未嵌塞前手術是更為必要。
4.採全身麻醉。
5.小孩腹股溝疝氣
(1)傷口位於腹股溝處,靠近腹腔將這個管狀通道綁紮起來,並去除疝氣袋即可。
(2)麻醉清醒後即可返家休養,不須住院,傷口不需換藥,一週後回門診檢查傷口即可。
(3)小於兩個月的嬰幼兒或患有心臟、呼吸道或其他器質性疾病的小孩,術後須住院觀察較為安全。
 

如何照護

手術過程約15~20分鐘可完成,兒童開刀無法配合手術長時間平躺,需要採取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
手術完成後,恢復室護理人員會經由生理監視器監測心跳、呼吸及血氧飽和濃度,以確認呼吸道的通暢及生命徵象的穩定,並回病房後需於床上休息6小時、給予輕瀉劑,避免手術肺部併發症或下肢靜脈栓塞。
因手術後,兒童可能因環境不熟悉而有哭鬧不安行為,父母可於恢復室陪伴安撫情緒。約一小時左右,待麻醉藥完全代謝,孩子較清醒後就可回到病房照顧。


術後照護

1.定期監測生命徵象
2.傷口照護與身體清潔
(1)大部分小兒疝氣手術後傷口小(約1-2公分),較少有明顯的疼痛感並採用透明的防水敷料或皮膚黏著劑覆蓋傷口,不需要換藥,可以正常洗澡,每天透過透明敷料觀看傷口有無紅腫狀況。
(2)術後患部需冰敷一天,以防止出血及陰囊腫脹,冰敷部位為鼠蹊部或陰囊下方,每4小時冰敷一次,每次15-20分鐘,需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3)有些兒童會因害怕收縮腹部造成傷口疼痛而不敢解尿,所以會特別評估解尿情形,避免膀胱過脹。
I.國小低年級以下的兒童,因注意力較容易轉移,以降低傷口的注意力、疼痛,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
II.年紀較大兒童下床活動時以手固定傷口,可減輕傷口疼痛、保護傷口。
3.飲食衛教
(1)手術後1小時左右需禁食,包含開水。
(2)1小時後再經護理人員評估意識及麻醉藥代謝狀況,以決定是否可以進食。
(3)禁食結束後可嘗試喝開水,無嗆咳或其他不適情形,如:腹脹、噁心或嘔吐等,再採取漸進式溫和飲食,並少量多餐進食,勿暴飲暴食。


出院時及出院後注意事項:

1.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當傷口痊癒,即可逐步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
2.若有以下情形,請立即返診,如高燒不退、傷口突然紅腫熱痛、陰囊有不正常腫大、腹股溝突出。


避免疝氣復發的注意事項:

1.咳嗽時請以雙手按住傷口後再咳嗽。
2.三個月內不可劇烈哭泣或用力解便。
3.請多喝水,多攝食蔬菜、水果、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若大便解不出來,請勿用力解便,醫師將開立軟便劑予以服用,以免疝氣復發。
4.禁止增加腹壓的活動,如憋尿、用力解便等。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