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

壹、定義

出現於妊娠20週後,產後10天內消失。
孕婦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
妊娠期血壓比未孕前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


貳、危險族群

18歲以下或35歲以上的初產婦。
☆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及家族高血壓病史。
☆已有肥胖或是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等內科疾病史的孕婦。
☆多胎懷孕、羊水過多、葡萄胎等妊娠合併症。
 

(一)對母親的影響

  妊娠高血壓是全身性的影響,當血壓非常高時,很可能造成眼、腦、心、腎、大血管的損害,高血壓期間容易因血管的收縮而出現症狀,也易增加胎盤早期剝離、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病變的機會,嚴重的話會使孕婦凝血功能異常,而導致全身性瀰漫性凝血,因而增加孕婦死亡的機率。
 

(二)對胎兒的影響

  胎盤為胚胎及母體之間交換物質的主要途徑,會影響到微血管的物質交換功能,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獲得不夠的營養,引起胎兒生長遲滯或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狀況不佳,也會引發許多早產的合併症,也可能造成提早分娩而產下早產兒,嚴重的話會引起胎兒子宮內死亡。


參、居家自我照護

✔飲食宜清淡,多攝取高蛋白質飲食,如魚、肉類、豆類等,以補充從尿液中排出的蛋白質,減少水腫及血管內缺血的危險;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孕中、晚期增加蛋白質、維生素及葉酸的攝入,對預防妊娠高血壓有一定作用。

✔多休息,避免被打擾,睡覺時應以左側臥為宜,可減輕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而使靜脈回流增加進而增加全身血循環、胎盤及血流灌注。

✔監測胎動,會越來越明顯頻率也會越來越高。每個孕婦的身體狀況與感受力不一樣,胎動不只是寶寶生命力的表現,也可藉由胎動的觀察來瞭解寶寶的發育與健康狀況。寶寶胎動的頻率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頻繁。

✔監測體重,體重突然的快速增加,也常是體液滯留引起,須特別留意。

✔定期回診,儘量保持情緒的穩定。婦女懷孕定期做產檢,有助於早期發現孕婦及胎兒健康問題,以及預防婦女發生合併症,若發生持續性嚴重高血壓(血壓高於160/110mmHg),視力模糊或頭痛等都是妊娠高血壓的症狀則可一週回診兩次
 

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是非常重要的唷!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