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level II fetal screen)

目的

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因此,高層次超音波的意思是「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篩檢」,主要目的在於偵測出胎兒是否有先天的異常,建議在懷孕的20~24週進行,目前仍以2D超音波為主,因2D超音波才能提供醫師最準確的診斷資訊。


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內容是根據國際婦產科超音波醫學會(ISUOG)的臨床指引建議,除了器官結構篩檢外,我們還會做都卜勒血流檢查,包括子宮動脈、胎兒中腦動脈及臍帶血流,評估是否有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或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可發現的胎兒異常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安田婦產科診所提供的高層次超音波為特約門診時間(是利用禮拜日的上午時段)§

歡迎有興趣的媽咪們致電洽詢安排smiley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