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寶寶嘴裡白白的?吃到髒東西還是鵝口瘡?



寶寶嘴巴不知道為什麼有像是奶垢卻清不掉的白色痕跡嗎?鵝口瘡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內病症,是指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在口腔黏膜所引起的病灶,並且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出生四週大為尖峰期)。

原因

正常新生兒的鵝口瘡,通常是因為出生經產道,接觸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以及新生兒口腔黏膜細嫩乾燥、唾液少、抵抗力差,鵝口瘡就可能出現,但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藥物、後天免疫力低下的嬰幼兒,也是會有機率發生的。

症狀

1.在嬰幼兒舌頭上顎及口腔內側可發現白色凝乳斑塊,非常容易與奶垢混淆,奶垢可以使用沾過水的紗布,或棉花棒輕輕的擦拭就很容易被清潔乾淨,但鵝口瘡卻很難擦掉,且用力擦時還可能會出現流血的情況。
2.感染程度較輕微,通常無明顯症狀發生,除非仔細檢查口腔,否則不易發現。
3.臨床上嬰幼兒可能出現躁動不安、胃口不佳,甚至拒絕進食,不加以治療,病兆可能擴散至喉部,腸胃道而引起腸炎、肺炎,甚至蔓延全身。
 

治療

1.治療可採用抗黴菌藥物,如滅菌靈(Mycostatin(Nystatin),效果很好。
2.此抗黴菌藥物為粉劑,以棉花棒或以紗布包手指沾藥物塗抹口腔。通常一天分四次於飯後使用,在餵藥之前,應讓寶寶先用溫水吸吮以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
3.服藥後三十分鐘內,不要讓嬰兒再進食任何東西。
4.藥物治療至少持續一週以上或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服用三天,才能根除病兆。


照顧鵝口瘡寶寶3要訣

1.低溫飲食:
牛奶、食物盡量放涼一些再給寶寶食用,因為溫度高會加劇疼痛及對傷口的刺激,如果是在夏天,甚至可以準備比較冰涼的食物給寶寶吃。
2.味道濃郁的半流質或流質食物:
在寶寶胃口不佳的這段日子,爸爸媽媽可以調配口味稍為濃郁一些的食物,例如:稍微甜一點、香一點,來增加寶寶的食慾,此外,固體食物在此階段不太適合給寶寶吃,儘量以半流質或流質的食物為主。
3.搭配益生菌,增強抵抗力:
牛奶、食物盡量放涼一些再給寶寶食用,小兒科醫師建議,4個月以上的寶寶如果感染白色念珠菌,除了正規治療外,也可以同時搭配服用益生菌,因為寶寶的腸胃道如果存在多一點的好菌,就可以抑制黴菌的影響,並且提高免疫力。


預防方法

1.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2.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二十分鐘以上,並且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3.哺餵母奶者,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
4.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五十五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5.哺餵母奶的寶寶,除了寶寶需接受抗黴菌藥物的治療,媽媽也要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以及反覆感染的機會。
6.除了營養及睡眠充足,也要讓寶寶能多曬太陽,增加抵抗力。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