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妊娠糖尿病

生下一個又白又胖的健康寶寶是每位媽咪們在懷孕過程中最期待的事,但是在台灣近年來糖尿病孕婦增加很快,而妊娠糖尿病是高危險妊娠最具代表性的疾病之一,除了會造成孕婦高血壓、子癲前症及羊水過多外,更有機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導致形成巨大胎兒、胎兒畸形甚至是胎兒死亡等。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使得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身體都能夠適時地調節反應,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有少數媽咪身體內胰島素製造量不夠,處於高血糖狀態,到了妊娠後半期更加顯著,妊娠糖尿病因此產生。
 
 

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

高齡產婦,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曾有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妊娠毒血症,巨嬰,生產損傷等不良生產史或多次出現尿糖,肥胖,懷疑胎兒有過度成長等等。
 

症狀

妊娠性糖尿病通常沒有相當明顯的症狀,但是還是有跡可循的,如果產婦出現吃多、喝多及尿多,可體重還是一直往下降就要注意,或者尿尿完明明沖完水了,還會有螞蟻來,或許您就該來檢查一下喔。
 

對孕婦及胎兒有什麼影響?

會使孕婦流產發生率達15%-30%,其他還有羊水過多、難產、產道損傷、手術產機率增高、產程延長易發生產後出血;而且其胎兒也存在一些風險,如: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黃疸、高血紅血球(紅血球增多)、低血鈣及低血鎂等風險。如果產婦經過醫師診斷確定為妊娠糖尿病,請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是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
 

要如何檢查出來?

檢查妊娠性糖尿病,最好是在24週至28週時,到醫院來做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當您喝下糖水一小時後抽血,如果血糖超過140mg/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即喝100公克糖水,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如果有妊娠糖尿病要怎麼辦?

所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能到具專業的婦產科、小兒科的醫院進行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師及護理人員的治療指導,並遵守以下飲食原則: 

1.均衡飲食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及蛋魚肉豆類。 
2.吃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及全穀類。 
3.少吃油炸、高油脂、高膽固醇及偏甜的水果等食物 。
4.飲食盡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攝取加工或醃製的食物。
5.烹調食物改採烤、燒、清蒸、水煮及涼拌等方式。 
6.盡量少吃富含精緻醣類的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等。
7.盡量避免喝酒。

 

蔡依儒醫師關心您,其實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與醫師一起配合控制下,才能降低媽咪與胎兒的合併症,生下健康寶寶。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