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妊娠劇吐

相信各位媽咪剛懷孕的初期中,常常會出現噁心、嘔吐,尤其是在懷孕的前四個月最明顯,今天安小編就帶大家認識妊娠劇吐,以及如何改善這些不舒服的情形。

什麼是妊娠劇吐

指懷孕時噁心、嘔吐情形太嚴重,並且持續超過孕期的第12週,導致發生脫水、明顯體重減輕及出現酮尿的情形。
 

可能原因

孕吐的原因不明,可能是懷孕後體內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簡稱HCG)的濃度快速增加,因個人體質不同,對荷爾蒙的反應與孕吐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
另外也可能是媽咪對懷孕有矛盾的情感,或心理狀態不成熟,而以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來表現對壓力的反應。
 

影響

媽咪常因食慾、食量的降低和嚴重的嘔吐,而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及各種營養素缺乏,造成寶寶無法獲取足夠的營養素,進而影響寶寶正常的生長發育。
 
 

如何改善

(一)飲食原則:

1.空腹、低血糖與腹部過脹都是噁心嘔吐的原因,所以應少量多餐。
2.準備食物應儘量符合媽咪所喜好的口味,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多變化口味。
3.避免刺激、油炸、油膩的食物。
4.進食固體或乾的食物,避免喝過多湯水或飲料。
5.早晨起來前先吃蘇打餅乾或乾的吐司。
6.攝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7.雖然孕吐時不易攝取營養,但仍應顧及寶寶的充分發育。

(二)生活習慣改變:

1.遠離引起噁心、嘔吐的氣味。
2.避免在密閉空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避免過度勞累。
4.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下休息。
5.放鬆心情及充份的休息,切勿太過勞累。
6.裝嘔吐物的器具,如塑膠袋,應放在視線之外,隨手可拿之處。
7.保持口腔清潔(於嘔吐後漱口),避免餐後立即刷牙,嘗試使用溫和的牙膏。
 
安小編提醒媽咪若嘔吐嚴重,剛開始應先暫時禁食,視需要可前往至門診使用靜脈注射的點滴補充體液電解質。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