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奇怪~寶寶的皮膚為什麼看起來都黃黃髒髒的?」在嬰兒室中常見爸爸媽媽有這樣的疑問;只見小寶貝的頭皮、臉上有著乾燥性發紅與脫皮屑的現象-像極了一個「乾燥脫屑的小蘋果」。
經過小兒科醫師看診完後,告訴爸爸媽媽這是「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為何?其典型的臨床症狀為何?應如何治療?如何預防?如何自我照顧及保養?
 

一、何謂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它的典型臨床症狀為:嬰兒出生後半個月至三個月大時開始發病,經三~四週後會好,而多在八個月至一歲之前消失。
臨床上呈現非濕疹性(無小丘疹或水皰),明顯的落屑性紅斑。落屑分佈在頭皮部、眉毛部、耳內與耳後為微油性黃褐色或黃灰色,較厚時脫屑。
而在他部(如臉部、額頭、面頰與身體等),則為細白色脫屑,但在皮膚縐摺對磨部(如腋窩、腹股溝部)則脫屑較不清楚。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兒的頭皮、前額、眉毛、臉部雙頰、耳後與外耳內,而皮膚屈側縐摺部也易發生,如鼻唇溝、頸、腋窩、腹股溝、臀溝與陰部等。
其癢感多半沒有或輕微,且嬰兒多無全身症狀,能吃、能睡,神態安寧,只會在嬰兒期短暫的出現,痊癒情況很好,之後不會造成任何的影響或留下印記。

二、成因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目前仍無法給予明確的答案。寶寶會有此症狀的來由,是有幾種說法:

1.荷爾蒙分泌旺盛:在寶寶出生後的三個月內,正是嬰兒分泌皮脂腺最旺盛的時候,而這段時間和嬰兒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時間點恰好吻合,所以有一推測,認為此症的發生和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
 
2.感染:在正常的皮膚上有一種喜歡與脂肪共生的皮屑芽胞菌,亦有一說認為這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致病原。

三、治療

在治療方面,此疾病多半症狀輕微,一般而言,不治療也會自行慢慢痊癒。
 
1.小心地護理嬰兒的皮膚(如注意不要讓口水與吐出的乳汁長久性的黏附在兩側臉頰上,造成進一步的刺激性皮膚炎、續發性細菌與代珠菌等感染),以清水中加入少量中性肥皂清洗皮屑,並局部塗擦適當的嬰兒油或弱效副腎皮質類固醇藥膏,可使病情進步。

2.若有併發細菌或念珠菌感染,宜加入適當的抗生素或抗念珠菌的藥膏共同使用,飲食方面可補充維他命B。

3.預防的方式主要為保肌膚透氣乾爽,不要過度悶熱。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會讓家長感覺寶寶肌膚的油性過多,以致發生過度清潔的情形,但其實過度的清潔反而會有反效果。

4.家長除了不要過度清潔,產品上也要選用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