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產科-安田婦產科診所最新消息

AnTen News

最新消息


【安田知識庫】子癇前症

認識何謂「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是一種只有在懷孕時才會發生的疾病,俗稱「妊娠毒血症」。一般孕婦的血壓值應該在120/80 mmHg(毫米汞柱)以下,當血壓值大於140/90 mmHg(毫米汞柱),或者是收縮壓比懷孕前高過30、舒張壓比懷孕前高過15,這些都可以稱之為妊娠合併高血壓現象。

  其正確定義為在沒有高血壓的病史之下,妊娠20週以後才出現的高血壓。當孕婦除了有妊娠高血壓現象以外,合併有全身性的水腫或是蛋白尿(兩種症狀中任何一種)時,就構成「子癇前症」的診斷標準。一般來說,子癇前症好發於懷孕二十週以後,尤其是最後幾個禮拜。當子癇前症沒有給予適當的治療時,孕婦會引起全身性痙攣而危及到母體與胎兒的生命安全,就變成所謂的「子癇症」。

可能原因

子癇前症的確切成因目前未明,研究認為它是胎盤異常引起的一種疾病,常發生在第一胎,胎盤的發育始於妊娠9週,正常情況下胎盤的細胞會侵入母體子宮的血管,取代血管內壁,將子宮血管轉變成大口徑使其血流阻力較低,用來提供高流量的血流到胎盤,以供應發育中的胎兒。如果在胎盤發育初期,胎盤細胞入侵出現問題,子宮血管沒有被成功轉變成這種低阻力系統,隨著胎兒日漸成長,養分需求逐漸增加,在懷孕中後期就會導致子宮供血給胎盤的血流,不足以應付胎兒生長所需。此時母體相對反應就是活化升壓系統,提高血壓來增加子宮血流的供給,然而這升壓系統是透過全身的動脈血管收縮來達成目的,同時也會造成子宮動脈收縮,胎盤血管收縮以及胎兒臍帶動脈收縮,這樣一來,供應胎盤的血流就更加減少,胎兒更得不到養分,於是進入了升壓系統繼續活化的惡性循環,媽媽的血壓就會異常飆高,導致嚴重高血壓。

症狀

  由於升壓系統活化導致全身動脈收縮,首先會出現高血壓,接著發生蛋白尿,白蛋白流失導致全身水腫。全身血管收縮導致肝腎器官灌流不足,肝功能異常,血球被破壞造成溶血及血小板低下,水腫則造成胸水和腹水,腦部的水腫會造成暫時性神經性失明及癲癇發作。隨著病況逐漸惡化,孕婦可能出現以下病徵:
enlightened頭痛:通常是前額部位
enlightened視力障礙:尤其是視力模糊或閃光
enlightened上腹痛:通常是右側肋骨或胸骨之下的位置
enlightened噁心嘔吐及意識改變
enlightened呼吸急促或喘
enlightened全身水腫:通常是突發性且進展迅速



  至於會產生這些症狀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血管痙攣,及水份和鹽份的滯留。這些影響減少了腎臟的過濾功能也減少了胎盤血量的供應,於是便造成血壓增高、尿中有蛋白及水腫現象,胎兒也有發育過小的情形。
  子癇前症是造成早產的主要原因之一,當孕婦的子癇前症很嚴重時,醫師就會想辦法讓胎兒生下來,因為治療重度子癇前症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胎兒及胎盤生下來。因此比較容易產生早產的現象,而且早產兒相關的一些併發症就會產生。另一方面,因為有孕婦有子癇前症,所以胎盤的功能會變得比較不好,胎兒沒辦法從母體內吸收到足夠的養分,所以小孩子的發育會不好,體重會比較輕,而造成子宮內胎兒生長遲疑。

如何預防

  現在第一孕期就可以先篩檢出子癇前症的高危險群,方法是配合病史詢問、子宮動脈血流檢查,以及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Placenta Growth Factor;PlGF)、懷孕相關蛋白質A(PAPP-A)生化值檢查,即可篩檢出95%發生於34週之前的早期子癇前症。
目前建議理想的產檢模式應該是量身訂做的,隨著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而訂製不同的產檢時程規劃,每次產檢都會幫孕婦量血壓,檢驗尿液裡面是不是有尿蛋白。再來孕婦自己可以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體重,因為肥胖就是一個會發生子癇前症的危險因子,千萬不要讓自己的體重突然增加太快。
  如果孕婦已經產生「子癇前症」,就是到了20週以後,血壓已經高起來了,那麼就應該跟婦產科醫師好好的配合,看是要在家裡休息服用藥物,或者是住院來治療。此時應該接受更頻繁的產前檢查,盡可能臥床休息,房間要保持安靜的環境,避免太亮的光線,可以聽一些喜歡的輕音樂來放鬆心情。這樣可以讓大部分的「子癇前症」不要變成「子癇症」。
 

安田婦產科診所網頁背景